張嘉雯
張嘉雯

給孩子自理空間 家長協助要適中

發佈時間: 2023/07/07

給孩子自理空間 家長協助要適中

孩子每天都有功課要做,有只需抄抄寫寫的,也有要動腦筋的,有要翻看課本查閱,然後再作答的,還有要用時間去溫習或閱讀的默書或測考的需要。

有朋友會在兒子做功課時陪伴在側,並不時提出意見和協助。即使那些是他可以自行完成的抄抄寫寫,也都會查閱是否寫得整齊好看,否則便要他擦掉重寫。她更會看着兒子一題一題地做,更會一題一題地查問孩子,直至孩子把全部功課完成,才會離開他的身邊。

這樣的孩子,會有不欠交功課之利,亦會因做得好而獲得高分,但卻因為一直在旁人的指點,甚至支配下完成自己應做的事,自我的要求便削弱了,降低了會自行小心謹慎地完成自己功課的態度。因為事事有別人「把關」,不用他多動腦筋便即提供協助,便減弱了要事事自行動腦解決的能力。

應給孩子自行完成功課的空間,培養孩子不需有人在旁督促也能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功課的習慣,才是長遠之策。家長最好只在孩子提出疑問時才給予協助,在孩子完成所有功課後才替他查閱。父母沒有過多的參與和協助,能令孩子提升自行完成功課的動力,同時也不會欠做功課才是最好。

家長在提供協助上,不宜過多亦不能沒有,要求不宜太高亦不宜沒有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